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攻略
 

企业管理者用人秘诀

2014-01-02 09:34:57 来自:本站 编辑:管理员

现今企业老板们最头疼的状况莫过于企业吸引不了人才,或人才来去匆匆,无法留住人才为企业效力。

    古人云“禄等以权,死等以权,官等以权”,即用厚禄招徕人才,重金收买死士,官职招揽人才,可见不同人所欲需要用不同方式去满足。有的人放弃微软的聘书选择了自己开店,有的人放弃了国企的铁饭碗选择了当餐厅服务员,看似荒谬,却皆因其所求不同,并且都可以在其选择上获得人生的满足。

    知人善用,其本质是知道哪些人是人才,其次知道这些人才该如何运用。人才并非总是能德与才兼顾,有能力的不一定有品行,有品行的不一定能力好,能力却又表现在各个方面,著名领导力培训专家谭小芳认为曹操可以说这方面的典范。

    如崔琰毛玢人品一流,曹操任命他们为国家选拔人才,他们就在其岗位上为国家选拔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文聘忠诚,任命他为江夏太守,一干就是数十年,为曹操守住了这个兵家必争之地;枣祗任峻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曹操就任命他们负责农业生产,其造就的殷实粮仓,为曹操的军需提供了充分的保证等 等。另一方面,德行不是太好甚至是有些问题的人,他们依然在曹操的身边获得了成功的机会。

    要能够发现下属的长处。员工的长处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需要你去发现,这是用人所长的前提。有几个方法可供参考:借助素质测评的工具和方法;注意在日常工作中观察员工,看他们什么事情干得又好又顺手,什么事情则做起来费力又没有成效;倾听员工的意见;给员工充分的发挥空间来自我发现;多授 权,“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其次,量才适用,力求最佳和最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每个人的能力都呈现出一定的倾向,就是说,在一些领域能力表现突出,而在另一些领域里能力表现一般或低下。作为领导者,应该优先在人才擅长的领域内配置岗位。比如:长于空间思维能力而人际能力较差的人,适合技术性的岗位;有较强计算能力的人 适合做会计、投资类工作;统筹能力强、头脑清晰的人适合做生产调度;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的人适合做行政、人事、营销等工作等。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要使员工各方面也获得发展,员工成长将是企业未来生存的基础。正如海尔集团所说的那样,“小河有水,大河满”。企业和员工双赢,这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价值所在。比如,阿里巴巴选才就是选择对公司的价值观有认同感的人。客户第一:关注客户的关注点,为客户提供建议和资讯,帮助客户成长;团队合作:共享共担,以小我完成大我;拥抱变化:突破自我,迎接变化;诚信:诚实正直,信守承诺;激情:永不言弃,乐观向上;敬业:以专业的态度和平常的心态做非凡的事情。

对进来的员工都给予他们三样东西,一是良好的工作环境,即人际关系;二是钱,今天是工资,明天是资金,后天是每个人手中的股票;三是个人成长。第三点是非常重要的,企业要成长首先要让员工成长,人力资源不是人力总监一个人的事,而是从CEO到每个员工都要认真对待的事。要让员工成长是件很困难的事,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帮助外面刚进来的员工融入阿里巴巴这个团队。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ICA国际职业认证协会
American International Vocational Certification Association
Address: 23555 Golden Springs DR K-1 Diamond Bar CA 9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