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国际化人才竞争加剧,企业如何留人?

2014-01-02 10:02:29 来自:本站 编辑:管理员

 当前,高端人才的紧缺已经成了国际问题,一般来说,高端人才都有往发达国家迁移的意愿,这也造成了发达国家具有较多高端人才,而且还有更多的高端人才在往发达国家迁移,而紧缺高端人才的发展中国家,却招不到人才,这一点在中国也已经显现。

    据了解,在我国,员工终身服务于一家“企业”的现象早已不复存在,跳槽成为了家常便饭,高管离职等等也屡见不鲜。高管的流失对于企业来说,具有致命打击,很多企业的高端人才掌握着企业的命脉,一旦出现高端人才离职,影响有多大无法衡量。如何吸引人才、留住核心人才,是现在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除了高端人才流失这一大问题,中低端劳动力也在减少,去年,我们国家的劳动人口减少了300多万,这两个方面都表明,企业之间的人才争夺,战火纷飞,战况激烈。

    面对以上情况,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当中,不仅需要用良好的薪酬条件来吸引人才,还要想方设法留住企业的核心人才,避免人才流失,比如为员工设计良好的职业发展规划、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为员工提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以实现自我价值,并且创造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这几个方面同时发力,才能够打好这场人才保卫战。照理说,这些本该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但是现在大部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都被传统事务性的工作所束缚,并没有时间和精力进行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所以,很多企业在人才竞争方面才会处于劣势、被动的地位。

    其实,反客为主并非没有办法,现在随着人力资源外包行业的逐渐崛起,像易才这样专业机构的外包服务成为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利器”。企业可以将薪酬计算、社保公积金缴纳这些常规性事务外包出去,实现专人专事,不仅能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使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从事研究企业构架,薪酬管理体系,以及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等一系列战略性发展规划,使得企业组织构架更精干、灵活、高效,最终提高企业竞争力。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ICA国际职业认证协会
American International Vocational Certification Association
Address: 23555 Golden Springs DR K-1 Diamond Bar CA 9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