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这才是我们想要的国际化人才

2014-01-02 09:53:00 来自:本站 编辑:管理员

    111日下午,一群热门人才——过去的和现在的、海外的和本土的MBA汇聚北京大学,在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WTO和国际化论坛”上,一起探讨一个热门话题——中国国际化和国际化人才。

    出国=国际化?

说起国际化,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出国。“国际化与出国、接受国际教育没有直接联系”,BP中国有限公司政府及公共事物部经理易珉认为:“国际化更重要的是改变一种游戏规则。”

    美国陶氏中国区总经理李雷讲了一个故事:一年半前,十几个国内大学的MBA去公司实习,结束后只有一个同学发了封致谢的EMAIL。按照惯例,凡是经过面试的人都会写一封感谢信,这是一种礼貌。

    出国并不代表国际化。“这就好比原来我们是打手球,现在改为足球。我们要学会用脚去踢球。”易珉说。

    国际化=单向学习?

    戴麟是全场最国际化的面孔,来自法国的他拥有汉学博士学位。双重文化背景的戴麟对国际化有自己的看法:“我所在的法国公司有很多法国同事,他们之中很少有人出差。而不同的环境对人才国际化很有影响。”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才让对戴麟的话加上自己的注解:“国际化需要不同的文化交叉和不同的生活经历。”

    易珉曾经参加过一个涉外谈判,中国律师和英国律师之间产生了摩擦。英方希望先达成仲裁协议,中方则希望先谈资金结构。经过长时间的争执之后,中方说:“我不能接受我们在结婚之前,就先说离婚。”英方则反问:“如果我们不能实现公平离婚,那还结什么婚?”

   “国际化是双方的,不仅是中国人向国外学习,国外也要向中国学习。”这是易珉感触最深的地方。

    什么是国际化人才?

    按照美欧亚国际商务咨询公司总经理王耀辉的理解,国际化人才应该具备以下素质:一是有国际化观念;二是有国际化知识;三是有市场观念;四是有流动性的概念———这并不意味着留学,而是与国外相处打交道的概念;五是硬指标,比如互联网和外语。

    而真正实用的国际化人才则是对不同的文化背景都有所了解的人。在加入著名的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之前,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李唯曾在一家美国投资公司工作3年。这家公司在中国建立了20家合资公司,它的用人标准发生过3次大的转折:早期它迷信外国专家,聘请的总经理全是一句中国话也不会说的外国人。结果没有一个人干得好。后来,它把总经理全部换成中国人,其中两三个人尽管不会说英语,的确有水平,但多数人还是不行。现在它发现更好用的人,就是从国外回来的或是国内的MBA

   “国际化人才就是按照企业发展规律做事。”北京新奥特公司总裁田千里说。

    海归和本土MBA企业更喜欢哪个?

    如果回到5年前,问才让这个问题,他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海外。可今天,才让的回答就没有那么肯定。“国内的硬件指标与海外相差无几,而且海外与中国的情况有脱节的地方,未必有国内的实用。对我而言,能适应岗位、开拓市场的就是人才。”

    与才让的回答一样,田千里认为:“这不以学历背景为准,而以职业化经理的要求来核定。”最近他的公司招聘新人,在海外和国内的MBA之间,最终的选择是国内的MBA

    每个企业的看法不一样。如果把国内和美国的MBA放到一起,首创集团总裁刘晓光更倾向美国的MBA。“可能他们对国内的人际关系还要再适应,可我更看重他们拥有的国际视野的优势。”

    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在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国维看来,汉高执行全球统一的考核标准:诚实、做好工作的雄心和以结果为导向。

国企对国际化人才有吸引力吗?

    一位同学在现场很不客气地向国企发问:“一些国企是既让马儿跑,又不让马儿吃草。而外企则以肥美的水草吸引人。这个问题国企该怎样解决?”

   “人才流动是市场活力的反应。”才让的回答从容自若:“这种流动可能会把一些‘瘦马’流走。也许一些好马也会跑掉,这才是我所担心的。但是国企也在变,它的人力资源结构逐渐向国际靠近。我们公司从原来的研究院变成企业,再变为上市公司。今年3月我接受过一次培训,联通和中石化的老总是我的同学,我们的老师来自麦肯锡这样的国际知名公司。” 才让当场做起广告:“MBA即使在跨国公司做得再好,也只是白领。国企可以让你们有更大的作为!”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ICA国际职业认证协会
American International Vocational Certification Association
Address: 23555 Golden Springs DR K-1 Diamond Bar CA 9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