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热点
 

用人单位:我们招聘看“学力”

2014-01-02 09:15:46 来自:本站 编辑:管理员

    2005年是高校实行扩招后的第三个就业高峰年,仅本科生毕业数量较去年就增加了70万人。为了稀释现今的人才就业压力,很多学生选择了考研这条提升学历的途径争取实现自我价值。调查显示,很多人之所以选择“深造”以提升自身的学历程度,便是本着缓解就业压力,未来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的目的。

  吉林大学计算机专业2001级的学生张小芳说,考虑到毕业很难找到好工作,他们班里80%的同学都在考研,有人甚至表示一年考不上还会再考一年。“考上研究生,应该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吧。我就是把希望压在考研上了。”和张小芳持同样观点的学生有很多,然而现实中高学历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毕业生的身价,上述问题已引发社会诸多方面的深刻思考。用人单位:我们招聘看“学力”  结合近年来从事招聘工作的经验,中国林科院网络研究室主任张旭表示:“大学毕业生毕业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认为获得高学历便能够找到好工作、拿到高薪水,其实这是一种误区。高学历并不是找到一份好工作,甚至并不是找工作的充分条件。在实践应用要求较高的行业里,企业看重的便是求职者的实际能力,理论基础固然重要,但我们更看中应用型的人才。” 

    随后张主任谈到了近期的一次招聘经历。林科院计划招聘几名软件工程师,当时前来应聘的有研究生、本科生,高学历者比比皆是。但通过现场实测考核,两位受过职业培训的学员最终入选。张主任对此谈到,录取原因便是“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较强、上手较快”。  就此,国内门户网站搜狐网IT频道负责人王春雨先生也谈到,公司招人,看重的不是学历,而是求职者的能力,也就是“学力”。拥有学历仅仅是敲门砖,但最终在决定薪酬待遇等方面时,考核更多的还是应聘者真实的能力,“能力强,薪酬自然也会高”。王先生表示,公司在招聘时不会刻意区别其培养途径,但技术过硬,基本功较扎实,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是应聘者必需的素质。据了解,王先生所在部门也招聘有几位来自IT职业培训机构的学员,他表示:“教育背景并不是区分人才优劣势的标尺,公司会根据他们各自的实际工作表现来调整薪酬与待遇。” 专家:仅凭学历填不满能力“短板”  通过考研等方式提升学历的群体中,大部分人的初衷是为了找到一个较好的工作。但是拿到了高学历之后,究竟能找到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是否与期望值相符?专家表示,很多人对这些实际问题考虑得并不成熟。不完全数据显示,在研究生在读的两到三年里,每年高校将输出300万左右的毕业生,届时新的就业问题又将出现,高学历在就业面前难免遭遇尴尬。  同样是抱着提升自身能力,利于今后好找工作的初衷,有的大学生却选择了走职业培训的道路。

    日前,记者碰到了一位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专业2001级学生钱挺,在被问到为何选择职业培训时,他表示大学课程看重理论、轻实践,而且很多课程内容过于陈旧。在参加了几次人才招聘会后,钱挺感受到自身的能力与企业招聘需求之前存在着较大差距,因此需要通过针对性强的职业培训提升自己,“能够学到真正的东西”。 

    专家指出,学历在就业市场上已退出“硬通货”的范畴。实际上,不依学历来评价、选择求职者,已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用人单位择才的通行标准。当然,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时,虽在一定程度上会考虑学历的“品牌价值”,但最终起作用的是应聘者本身的素质与能力。因此对于广大的应聘者来说,如何提升自己的“学力”将显得日益要。

    教育专家表示,中国进入后学历时代,能力第一,学历第二,人才将完全根据市场需求“定价”,因此,各种实用性和提升性培训也就显示出了广阔的市场潜力。后学历时代,我国人才流动半径加大,人才流动的频率也随之逐渐加快,如何能经受住市场的挑选,实现在流动中“升值”,职业培训正发挥出越来越强大的影响力。

专家认为,通过职业培训的锤炼,应聘者能够更加勇敢地面对企业“挑剔”的眼光,接受用人单位的精挑细选,培训使得他们的生活、命运得到了极大改观。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ICA国际职业认证协会
American International Vocational Certification Association
Address: 23555 Golden Springs DR K-1 Diamond Bar CA 9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