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社科院:建议从2016年起在全国推行延迟退休政策

2014-01-02 09:25:14 来自:本站 编辑:管理员

内容提要:自三中全会改革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以后,包括社科院在内的多个研究团队的建议广受社会关注。虽然延迟退休政策遇到巨大的民意抵触,但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认为推行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全国范围内推广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

  自三中全会改革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以后,包括社科院在内的多个研究团队的建议广受社会关注。虽然延迟退休政策遇到巨大的民意抵触,但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认为推行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全国范围内推广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本报讯(记者孙昌銮)昨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报告2013》,提出未来七年全面深化改革可分三步走的建议。其中,在引人关注的延迟退休政策方面,该报告建议在2016年至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渐进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自三中全会改革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以后,包括社科院在内的多个研究团队的建议广受社会关注。虽然延迟退休政策遇到巨大的民意抵触,但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认为推行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全国范围内推广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昨日,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所发布的报告为未来7年改革建议了三个阶段的时间表。在收入分配和社保制度改革方面,报告建议改革第二阶段(2016年至2018),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渐进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不过,该报告中未就退休年龄给出具体建议。但报告建议,在20142015年改革第一阶段,政府应在保险精算的基础上,统筹考虑社会承受能力和劳动力市场发展,研究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法与步骤;第二阶段在全国推行渐进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到了第三阶段,即20192020年,建立统一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社保体系。

  同样在昨日上午,社科院社会学所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也对延迟退休政策进行关注。

  该蓝皮书强调,在人口老化速度逐渐加快的过程中,整个社会高度关注退休与养老问题。对于公务员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甚至对于整个白领职业群体而言,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容易被接受;但对于蓝领工人,尤其是对于那些从事建筑、纺织、煤炭、清洁、生产组装等重体力劳动的职工来说,延迟退休年龄是难以接受的。国家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配置,要把握好职业群体的差别和渐进推行的步骤。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ICA国际职业认证协会
American International Vocational Certification Association
Address: 23555 Golden Springs DR K-1 Diamond Bar CA 91765